close

膽結石開刀記

 

報到

 

961210我接到高雄醫學院的電話通知以後,

就跟著老婆帶著隨身行李(2支手機、1MP3、一些

隨身換洗衣物)到醫院報到。因為現在規定家屬一定

要在開刀,事先跟麻醉師照會,所以雖然今天我一

個人就可以處理所有住院事宜,但老婆還是必須跟

我一同前往!

向醫院報到後,先上3樓量身高、體重、血壓,我的

血壓平常大概就比較高,但我也許有『白袍恐懼

症』!所以我的血壓居然飆到175,害護士小姐一直

問我有沒有頭昏、不舒服。ㄟ歹勢啦!我是看到漂

亮護士小姐血壓才衝高的!

護士帶我倆去跟麻醉師照會時,看見一位勇敢的媽

媽帶一位坐輪椅的小朋友排在我們之前,小朋友身

上插滿34根管子!媽媽還很有耐心的孩子說:你

是我的小孩,我最嘹解你,等開完刀你就可以去玩

你喜歡的游泳!真令人佩服的媽媽,好感動!

照會完麻醉師,接著是向病房報到!因為時間將近

12點,所以我們先跟護士請假去吃飯!

高醫外面有很多美食餐廳,我們選擇壽贺喜屋!我

們夫妻已經很久沒有一起單獨吃飯了!感覺真是像

一對情侶一起用餐,因為我們是叫雙人套餐

ㄚ,我忽然有一種複習戀愛的感覺。

用餐後,我向病房報到後,我急著催促老婆回家,

老婆卻說:不急啦!等要載小孩下課時,再回去。

今天只是報到住院,並沒有任何治療的行為!所以

就這樣輕鬆的度過!1211才是大日子!

 

開刀

 

因為醫院要求家屬在病患進開刀房前,一定要到醫

院陪伴所以媽媽在7點就到醫院了!老婆因為要先

載小孩上學,所以要等到740分才能到。今天我被

排的是第一刀,730之前就要先到開刀房預備,

800就開始動刀!但我在715就被推到準備室中

了!

以下這些問題從我在病房換到手術專用推車開始,

到躺到手術台有不同的人一共問了我6遍下

面的問題!請問你的名字、你的出生年月

日、醫師有幫你手術部位作記號嗎?請問

你今天要動什麼手術?請問你昨天晚上有

開始禁食嗎?有問你有沒有藥物過敏?有

問你有沒有活動假牙、手錶、戒指有拿起

來嗎?

就在往預備室的路上,這中間又一段小插曲,有護

士問我這些問題?但當我回答說沒有戒指時,才發

現我的左手還帶著戒指!引起護士的竊笑,急急忙

忙交給媽媽。

對於這些醫院的sop標準作業流程,我沒有意見!但

我總覺得有一個地方,可以設計的不一

樣!常看到有關醫院的戲劇,往開刀房的天

花板總是白色天花板跟白色日光燈交互閃爍,

製造一些緊張的氣氛!我覺得為什麼天花板

不能貼一些激勵的標語:例如:你一定

會好起來、加油加油!開刀是為了讓你更

健康等等這方面標語!這樣子不是更有趣

嗎?希望有哪個醫院可以參考參考!

終於移到手術台上,我的雙手分別綁到兩邊,樣子

還有點像十字架,這時麻醉師說:現在我要讓你睡

一下!我看時間是752之後我就完全沒知覺了。

_ _ _ _ _ _ _ _ _ _

1115我醒了,當然手術完成了,但我卻覺得一直想

吐!我跟護士說,他給我一個紙杯。我一下子就吐

了半杯,但我還是想吐,所以護士給我第二個紙

杯!

這一天我從1115 1710一共吐了7次,我一直忍

1700才請護士幫我打止吐針!

基本上如果吐得出東西,這種嘔吐的感覺還可以接

受!但如果是乾嘔,而且是整個胃翻過來,只吐一

些膽汁(或是麻藥?),吐得整個口腔都是苦澀的味

道。真是令人不敢領教!

一直到當天的晚上11點多,那種乾嘔的感覺才消退!

 

額外多住院的一天

 

其實一般在高醫膽結石的內視鏡手術,都是住34

天。但由於我的嘔吐感及傷口的疼痛感覺得還不

OK,所以我再多住一天( 1212 ),而隔壁病床的

先生(同時住院也是膽結石開刀)今天就要出院

了,看看他的結石是黃色的而我卻是深綠色(與政

黨無關),可是他說他每天早上都會痛才來就醫,而

我卻沒有什麼感覺!

還有一點不同:他開了四個洞,我只有3個!

今天主要是觀察我的傷口,其餘並沒什麼特別問

題。

所以今天顯得輕鬆多了!

這邊我倒是有個疑問?由於,住院開刀必須簽寫很

多的同意書,其中有一項的自費支付同意書我覺得

蠻詭異的?為什麼我住院期間,每量一次體溫,我

就要自費15元?我可以選擇不要那麼頻繁的量體溫

嗎?雖然是小錢,但量體溫卻不屬原定的醫療行

為!這是啥道理阿?

感謝感謝

這一次開刀這麼順利完成,當然要感謝我們這一次

員工身體健康檢查的醫院-臨海醫院!讓我先掌握機

先,避免嚴重時才發現!

再來當然是高醫的醫療團隊囉!感謝你們高超的技

術及細心的照顧!

還有一些關心我的好朋友、好同事及長官,謝謝你

們有的親自到醫院、有的用電話、有的就在網上默

默的關心!我都有感受到歐!真是感恩啦!

最後!要感謝我的家人!我媽還有我的老婆!真是

辛苦你們啦!尤其是老婆,我知道你那種特別容易

緊張、又怕到醫院的個性,這幾天真是難為你了!

在無形保佑我的神明們!真是感謝  祢們的幫忙!

 

願大家都身體健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斌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